理想、堅持與守護,讓興大有機農夫市集逐漸成長茁壯。

2007年9月,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在董時叡教授的發起,和初始20多個有機農場的堅持,以及數位志工與消費者的守護下成立了;而在經歷經驗缺乏、生產調節 和客源不穩等挑戰後,市集於今年昂首闊步邁向第六年里程。 隨著各項文明病罹患率居高不下,已逐漸喚起民眾改變都市化、速食式的生活與飲食習慣,而有機飲食即是解決此一問題的最佳方式。然而消費者在選購有機食品 時,最困擾的是不知道在何處購買值得信任的有機產品,再者一些認真遵循有機規範生產的農民也不知道在何處銷售產品,產銷雙方的資訊不對稱是窒礙有機農業推 展的原因之一。 國立中興大學以農立校,擁有優秀的農業人才及技術資源,長期以來在有機農業的研究和推廣上不遺餘力,並以有機校園著稱。興大有機農夫市集的成立即是希望運 用本校與有機生產者良好的互動關係,以及消費者對本校的信任,來擔任起消費者與生產者溝通的橋樑。 

要求農產品通過有機驗證方得販售是市集堅持的原則,市集農場產品皆須取得驗證單位所核可的有機驗證資格始可販售,而目前市集現有的農場多為通過國際美育自 然生態基金會(MOA)、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TOC)、國立中興大學(NCHU)和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等機構之驗證者。 為保障消費者之權益,市集都不定期委請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等檢驗機構,對市集銷售農產品進行農藥殘毒之檢驗。 

相信本市集的經營可以讓小農得以安身立命,土地得以休息,全民健康得以改進、地球環境得以保護,學校也得以盡最大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