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若農夫市集容易舉辦,其早該遍布台灣,而其中尤以有機農產品的銷售困難度最高
 
  為因應全球化對農業部門所造成的衝擊,強調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互動關係,鼓吹消費在地化農產品之「農業直銷市集(Direct Agricultural Market)」的產銷模式正在全球快速興起,農夫市集即為其中最重要的實施模式。
   在傳統社會中,農夫市集聚集小農將產品直接銷售予當地居民,此種買賣關係雖然曾因為大規模產銷方式的崛起而被大型通路商與連鎖超市取代,但隨著健康生活與有機食品風潮的興起,農夫市集再次被賦予新生命。
   在這個一週可舉辦1至2天的活動場域裡,生產者因減少農產品運銷支出而得以提供價廉物美的生鮮產品,也可親自面對消費者說明其生產理念與產品特性,更可以即時瞭解市場與消費者的需求;對消費者而言,除了購買優質農產品外,也可以學習各類農產品的特性與食用方式。此外現代農夫市集亦兼具社交功能、舉辦各類健康交流活動,提供生產者、消費者,甚至是觀光客重要的休閒活動空間。
   農夫市集在歐美國家相當普遍,部分市集更成為大都市的活動盛事或是著名的文化節。英國目前有近500個農夫市集,根據美國農業部2006年的資料,美國也有4,385個定期的農夫市集,新市集出現的年成長率為18.32%。
   從興大有機農夫市集開始舉辦到現今,目前農夫市集已較先前蓬勃發展許多,目前較有名氣的當推高雄的「微風市集」和台中的「合樸農學市集」、台北的「248農學市集」、清大的「綠市集」等...。
   興大有機農夫市集從成立第一年末起,開始以「自主獨立經營」的目標前進,藉由中興大學良好舒適的環境,透過不定期的農要抽檢,集結有機小農銷售有機農產品,期待提升消費者對有機農產品的信心,這也是興大有機農夫市集一路走來不敢掉以輕心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