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01月抽檢及花絮

106年01月07日的市集不定期抽檢結果出來,總計三家農場:和睦、瑞明與玉株農場,全數通過農藥檢測。
目前市集的抽檢方式為一個月三家,每次農友皆有1/12 的機會被抽到,這樣的方式,會讓抽檢的頻率提高,警惕的作用也會提高,降低各位市集朋友與市集的風險。抽檢只是手段,重要的還是人心,更何況許多有機農民是很愛惜羽毛的,他們願意堅持著10幾年的心力,持續在有機農業打拼,這樣的意志力,其實需要我們更多的鼓勵與更完善的農業政策的照顧。
相對於抽檢,我們更希望看見每一位市集朋友,都願意花點時間,跟我們的農友多點互動,了解自己吃的食物的來源與過程。我想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不僅能增加對於作物本身的認識,也更有機會認識到這些生產者,不僅獲得安全的蔬果,也能獲得安心的感受。
 簡單來說,市集不定期抽檢模式與流程如下:
一、由市集服務台這邊採不定期與不告知的狀態下準備抽驗資料。
二、市集當日邀請自治委員陪同,並交由消費朋友抽出受檢三家農場。
三、至攤位請當時在購買的朋友,為我們指定抽檢農產品。
四、完成抽檢程序、封袋簽名,並冷藏宅配至台北市瑠公農業產銷基金會進行農藥殘留檢驗;雞蛋則冷藏宅配至中央畜產會進行動物用藥殘留檢驗。

繼續閱讀